茶,以一叶之微浸润出一壶好汤;
书,以一字之意娓道出一段故事。

女性必读:刘若英《我敢在你怀里孤独》

周莜 | 视界:


之前,我对奶茶刘若英的印象是: 

永远唱着《一辈子的孤单》的文艺女歌手;暗恋陈升好多年好多年的单身恋人;演过《粉红女郎》的结婚狂,娱乐圈里好安静的一位艺人。

然而,她居然是这样的:

民国司令的孙女,钢琴系毕业,叛逆,喜欢自嘲,很有幽默感;独居二十多年,喜欢一个人旅游、一个人吃饭、一个人看电影及写书;会玩网络游戏,生产前也会因为未知而焦虑不安。

婚后的奶茶说:“我刻意将两个人的书房安置在家里最远的对角线,一个人自己住二十几年,有很多事我都是自己慢慢完成,对我而言,拥有各自独处的空间,可以让相处走得更长久。”

《我敢在你怀里孤独》是奶茶怀孕时创作的新书,分享了“独处”和“相处”的思考和感悟。通过她和8位朋友的对谈,你会知道卢广仲原来是《黄帝内经》控,陈绮贞一天上网的时间不超过一小时,五月天的石头从未独自旅行却一个人留过学……


在我看来,这本书有两点我特别喜欢:其一为奶茶似的淡淡的文字;其二为关于“独处”和“相处”问题的探讨。

作为一名女性,觉得奶茶选的这个话题特别好,什么是独处,什么是相处?翻看此书时,禁不住跟着奶茶的思绪慢慢回想。


关于独处

“独处是生长在大树上的一片叶子,在枝繁叶茂热闹的同时也能保有完整的自我,至少我一直是这样生活的。就算是一片叶子,也要努力保存自我,独处并相处着。因为保有你,我感觉幸福,同时我保有自己,所以我能安心自由。”

奶茶的文字总是这样:没有华美的辞藻,却字字珠玑,深刻走心。


结婚前,独处陪伴了我生命的前小半段。还记得小学的时候,暑假时我经常一个人在家,楼下的邻居整天没见我出门,都担心我整天在家,会不会闷傻了。还嘱咐我母亲,让我多下楼和小朋友玩。

然而,每天我在家,感觉时间过的好快。上午看看电视剧,什么神雕侠侣、还珠格格、流星花园。中午准备食材等母亲回家烧饭,下午看看书或者画美少女,被憋在家里一点也没觉得哪不好了。可能成长在小城市,不会面对繁华都市的诱惑,清净自在。

“孤独,就是保有自我的感受。我希望这辈子都可以拥有。”刘若英说。很长一段时间,我觉得孤独是一种生命的质感。

高中时,几乎每个周末我都会逃离永无尽头的书本和作业,跑到书店,一呆一个下午,心想:要是没有作业和考试,一直呆着多好。那时,我接触了神话级的哈佛女孩刘亦婷,疯狂英语李阳,还有奥黛丽赫本。

大学里,我习惯早上一个人漫步在湖畔,和天鹅一起晨读;喜欢一个人奔走在食堂与图书馆的路上,听着校园广播;喜欢一个人去陌生的地方旅游,母亲没有给我任何束缚,于是我喜欢无拘无束,想做什么就做什么。

没人束缚的感觉,真的很自由!


关于相处

“人的一生,不是在争取自己的空间,就是在适应别人的空间。”

与爱人之间的相处

“相处就是把两个独处放在一起。在一起时像粘土,形塑成第三种样貌;分开的时候像磁铁,彼此吸引却又各自独立。”

书中写到温尼科特的那句话特别暖心:“窝在爱人怀里孤独”(Dare to be lonely in someone else's arms),“真正成熟美好的关系是——即使两人暂时无话可说也无所谓,相对无言,就暂时沉默,可以静静地躺在对方的怀里孤独,这是两人相处信任的极致表现,也是最高境界。”


与没有血缘关系的家人相处

“保留、或不保留地付出;在此时停留、或出走。选择权都操之在我。即便我现在决定为了你,学着适应相处,那也是我的选择。相处不是独处的相反。相处是独处的一部分。”

我每天朝夕相处的那个人,比我长一辈,她每天的生活方式,就像一面镜子,告诉我:永远不要成为这样一个人!

对,这个人就是我婆婆。

婆媳矛盾这是天然的,我肯定有做得不好的地方。但连自己儿子都觉得没办法和自己母亲相处。我只能呵呵。当你遇到了这样一个人,相处便真的是一门学问!只是面对她,我还是一个连幼稚园都没毕业的孩童。无数次,我泪流满面,委屈得想要逃离,但再多的泪也只能自己藏!泪流多了,自己也就成长了。由此我也学会了自我安慰:

  • 一个人越让你可恨,其实她自身越可怜;

  • 越是生气,越要回避;

  • 还有就像奶茶说的:“只要生活有趣,那一天的生活就值回票价。”


也许终有一天:一路上伤我最痛的那些经历,已然幻化为我生命中最精彩的一部分。那时,最动人的,便不在是相貌,甚至不是才智,而是一个人完整的人生故事。



评论
热度 ( 16 )

© 静书染茶香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