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,以一叶之微浸润出一壶好汤;
书,以一字之意娓道出一段故事。

忆,滇红

近年的滇红品质,与普洱茶形成跷跷板效应,市场很少见到干茶乌润、身骨重实、芽毫嫩黄、叶底嫩匀的春茶料滇红。制作滇红的夏秋茶,比较显毫。其中,芽毫显菊黄、叶底较硬、芽叶节间长的,多为夏茶;毫密呈金黄,外观最漂亮的,多是秋茶。秋茶略轻,沉水率低。春茶鲜香汤细,夏茶水粗味苦,秋茶香扬水薄,不管其外观如何,好茶还是以水细汤滑、香气馥郁有蜜韵,无青气杂味者为上。


这是一段我自己很喜欢的,很实用的,描述滇红各时节采摘的茶的判别标准。


记得第一次接触滇红的时候,那个馥郁的想起就把我迷住了,但是我完全不知道是滇红,因为是朋友泡的茶,然后整个茶叶就是乌润的,我只能从口感上判断出来这是红茶,因为我本身是不太喜欢正山小种的关系,所以对红茶是没啥研究的。

所以当我喝到那款茶的时候,那种浓浓的香味让我一下子记住了,问了朋友才知道是滇红。


后来去市场上寻觅了很多的滇红,当时就觉得奇怪,为什么市场上的滇红都是金黄发亮的呢?跟我喝的完全不一样啊!

尤其是一种滇红金螺,泡起来的时候香气也很不错,所以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是喝的金螺。


直到有一天,一个云南的朋友,自己做的滇红,他本身的故事也是很传奇,作为一个有理想和有M的人,他的生普和熟普都刷新了我的普洱关,所以后来我拿到他的滇红以后就迫不及待的拆开来喝。


我打开第一件事情,就是看干茶,果然是乌润的,当然,他送给我的这个茶并不是他手里最好的茶叶。但是打开包装盒的香气,很浓厚。


烧水泡茶。怀着一丝小兴奋和一丝期待,做完所有的工序,终于喝到了第一口茶。


虽然赶不上第一次喝的滇红那种惊艳(当然我也不否认,第一次喝到的茶永远是赶超不了的味道),但已经比我后来的金螺好太多了。


因为现在怀孕的关系,所以已经快有1年没有喝茶了。

我虽然很遗憾这一年没有增长自己的知识,但是我想,休息一年以后的味觉,是不是会在来年更加敏感呢?


到时候如果能有不同的感受,也许这才是我这一年的休息最好的回报。

评论

© 静书染茶香 | Powered by LOFTER